Black 【鹿迪/现实向】

----------------------

和坨宝一起拖了很久的命题作文终于要交卷了,依然是没有逃脱英文命名的一篇,并且成功拖了坨宝下水。 

坨宝的White指路

伪现实,时间线有些杂乱请见谅。

禁二改,转载请告知。

祝阅读愉快。

-----------------------


-01

「你的嘴唇你的气味和你的呼吸

    Hold on 给我一点酒精」

 

“我记得你说,有了女朋友要带她去看升国旗?”她把手背在背后,倒退着走在他前边,晃晃悠悠。布拉格的月光落在她额上,带着一层朦胧的柔软。

“慢点儿。”他伸手挡了挡差点撞上栏杆的她,手指触到桥栏上那些密密匝匝挂着的锁,发出厚重金属碰撞的钝闷声响。“升国旗那不得等回去以后啊。到时候给你裹得厚实一点儿,像个球似的,就站天安门前边儿。Boom,迪丽热气球哈哈哈哈哈哈哈完了你就跟国旗一起飘上天去哈哈哈哈哈。”

她嫌弃地翻个白眼。“上天就上天,我又不恐高,我会飞。”转过身加快了脚步。

他赶紧追上去伸手拦她的路。“诶不成,我想了想,你还是带上我一起飞吧。”

“那么高,吓不死你。”她学起他白天录节目的时候在车上扮的鬼脸,眯着眼睛吐舌头,略略略可爱得要命。

他抓住她的双手把她拉近自己,低头蹭蹭她鼻尖。“那你别飞了,留下来陪我。”她扑哧一声笑开:“那当初可是你自己说我是气球的。”

“放个气儿就不会飞走了。”他的声音逐渐低成了耳语,空出一只手移到她发间,摩挲她的脖颈。她抬起眼睫,被笼罩在他身影中的瞳孔一片漆黑,他却依然在里面看见了自己逆光的剪影。距离太近,他们的呼吸缠绕在一起,悄悄点燃凉夜的温度。

也许是布拉格今晚的月色真美,也许是下午比赛中喝下的酒精终于慢吞吞地开始发作,也许是她的吐息太过平缓而温暖,带着诱人深陷其中的醇香。他觉得自己轻飘飘的,恍然逐渐失去了地心引力的束缚。

像是当年顽皮,和小伙伴一起偷喝了四合院里那棵桃树下,李老爷子珍藏了多年的半坛梨花酿,一醉昏然大半日,做了好长好长的一个美梦。

他微微偏了头,视线滑落到她微启的唇上,放松了她的双手,温柔描摹她嘴唇的形状。手指抚过时触到一片柔软细腻,还有细微湿润。血液,生命和爱,没有说出口的希冀和欣喜,期望和等待,一一穿过皮肤的屏障,从他的指尖流淌进来。

她抬起双手,搭在他的胸前,右手拇指无意识地来回抚过他的锁骨。

明明是被夜风吹凉了的手,愈发熟悉的火热却又一次从她手掌下轰然升起,攫取了他的全部神志。他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在疯狂地叫嚣,祈求近一点再近一点。查理大桥上的行人大约是司空见惯,皆从他们身边匆匆而过,只当是一对普通的小情侣。那些长枪短炮和探究的目光缺了席,只余河水滔滔拍打着桥墩。他不再忍耐,听从了心中的渴望。

他吻上她的时候,她仰起头,鼻尖发酸,却固执地不肯闭上眼睛。水雾弥漫的眼里星星点点,恍若装下了整个银河,也装下了他微微皱起眉头,无比渴求却又小心翼翼的表情。

 

-02

「The music

    City

    是我们的背景」

 

后来是一个还不太会走路的小朋友打破了气氛的旖旎。一头金毛的小团子穿着件背带裤,跌跌撞撞地扑来,一把搂住迪丽热巴的腿却还是没止住往前的势头,跌了一跤,正摔在两人之间。胖乎乎的小团子跌倒了也不哭,坐在地上扯住鹿晗的裤脚抬头看着两人。鹿晗哭笑不得,蹲下来扶起小团子,替他拍拍屁股上的灰。

“你这小子,怎么就这么没眼力见呢,嗯?”他伸出手指轻轻刮小团子的鼻尖,小团子开心地咧开嘴,一把抓住他的手指就要往嘴里送。他吓了一跳,抽出手放到背后。小团子站得不稳,被他一带,眼看着又要摔倒。他干脆把小团子抱起来颠了颠,动作还有点生涩,小团子却在他臂弯里笑得前仰后合。

“好可爱啊,他都不认生的。”迪丽热巴也没能抵挡住小团子的诱惑,伸手用手背碰碰小团子柔软细滑的脸颊。“哎呀都是肉肉。诶鹿晗你别拿手指摸人家脸,你刚拍了灰都没洗手。”她挡开鹿晗也想摸团子脸的手,小团子吐着口水泡泡开始揪鹿晗的头发。

鹿晗顺着他的力道歪过脑袋,觉得有点委屈。“你这不是偏心嘛。他刚跌了一跤也没洗手啊,还拽我头发。”

迪丽热巴笑得直不起腰。“你沾点儿灰又没关系。再说了,谁最可爱谁说了算,对不对小团子?”鹿晗看她嘟嘴晃来晃去地逗小团子,小团子也配合地在他怀里拍着手扭起来,一大一小都笑弯了眼,和白天录节目的时候一模一样。他没再出言打扰她,让小团子坐稳,伸手把她落下的碎发挽到耳后。

晚风渐息,星辰落入了河水里,波光粼粼。

 

迪丽热巴和团子玩得开心,无意转身,却发现一对夫妇带着微笑站在两人身后,似乎已经看了好一会儿。十有八九是小团子的爸爸妈妈,她无措地放下比成兔耳朵的手,老老实实站好,退到鹿晗旁边用手肘捅了捅他身侧。

鹿晗笑着瞥她一眼,把小团子放到地下,看他迈开小短腿奔到妈妈脚下,却是年轻的爸爸弯腰把他抱了起来。

夫妇俩带着团子走过来,丈夫对两人颔首示意,妻子伸出手轻轻捏捏热巴的掌心。他们微笑回礼,目送一家子悠闲地沿着桥边继续前行。妻子边走边抚过桥栏上的黄铜锁,侧头对丈夫说着什么。小团子趴在爸爸肩膀上冲着两人咧开长了四颗小白牙的嘴,一路摇晃着走远。

鹿晗低头凑到迪丽热巴耳边。“这么喜欢,以后我们也生一个。”

热巴被他突然的靠近吓了一跳,有些不好意思地扭过头。“做梦呢你。”

“大晚上的,也该做做梦了不是。”他拉起她的手。“走,升国旗现在看不了,哥带你去听音乐会。”

“你什么时候买了票?”她讶异地问,小跑两步跟上他。

他笑笑不答话,吹起口哨,悄悄转成了十指相扣的姿势。

 

广场上的喷泉溅起温柔的水花,倒映着暖黄的灯光。鸽子们都回窝睡觉去了,三三两两的人们在广场上或站或坐,柔声细语。几位年轻的艺术家在广场的角落奏着肖邦的圆舞曲,提琴揉弦的颤音飘了很远很远。

他们的到来没有影响到任何人。

她垂下眼睫抿起嘴笑,靠进鹿晗怀里随着乐曲的节奏随意摇晃,偶尔踩了他的脚他也不会恼。

“我好久没有,没有这样跳过舞了。”她无奈地叹口气。“跟做梦一样。”他扶着她的腰,带她踏着方步。“可是明天又要……”她想起白天录节目的间隙,无意中从助理的手机上瞥见的内容。

他冲她摇了摇头,打断了她的话,低头亲吻她的鼻尖。“别怕。”

一曲奏罢,乐队换了个节奏轻快的小快板。她轻轻把他推开,踮起脚尖转起圈儿,笑颜在飞扬的长发中若隐若现。

“那就不怕。”

我听说有座城,阳光很重,话语很轻。人说过的话都会被阳光映到运河、池塘和溪流。你在那个城生活,喝那里的水,就能听见那个城千年历史上所有人的对话、吹牛、歌颂、呓语、梦话和自言自语,以及为了繁殖那个城的历史,而进行的无数恋爱盟誓、甜言蜜语。[1]

 

-03

「上一秒这里还是倾盆大雨

    这一秒我的心就因你晴空万里」

 

其实北京一年四季都干燥,可这两年的夏初,雨水却有些多,像是攒了一年的水汽哗哗地全都赶着倒下,着急忙慌地又一次奔向水文循环。

鹿晗不爱带伞,大约是小时候男孩子们都有的习惯,长大了也没怎么改。迪丽热巴也不爱带,可是小时候淋淋雨没关系,现在都过了怎么吃也不胖的年纪,再几年就三十了,就不算是年轻人了。她忧愁地掰着手指,开始不厌其烦地提醒鹿晗记得带伞。微信上说,电话里说,视频时还说。

鹿晗就故意笑她,你现在就这么絮絮叨叨,老了以后咋办。她有几秒钟的卡壳,不甚有底气地答道,老了……老了说不定话就少了呢。

最后还是气不过他的哈哈大笑而撂下电话,虽然隔不了多久就会被他想方设法送到身边的零食和宵夜收买得彻底。

 

有那么一次鹿晗正有个饭局推不掉,着急着收拾准备走。他出门前其实还记着要带伞的,穿个鞋转身就忘了,捏着手机就带上了门。饭局安排在中午,他踏进包厢的时候也确实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没有一丝要下雨的迹象。

他来得有些早,主人似乎有点儿讶异,却依然热情地招呼,又致歉道不好意思可尚有客人未到。他摆摆手表示没关系,自己找个角落里的沙发坐下,安静地掏出手机找胖迪儿聊天。

迪丽热巴恰逢休假,正趴在床上换着频道找电影看。鲜虾片咔吧咔吧掉在床单上,她也懒得收拾。工作时处处小心紧张惯了,在家里她就特别想放纵一下,哪怕一会儿也好。

手机微微震动,她探头看到锁屏上飘着鹿晗的名字,虽然有点儿舍不得放下怀里的鲜虾片,却还是把手拍拍干净捡起了手机。电视上播着一部很早以前的老电影,穿着宽大西装男主角看起来并不帅气,甚至有些滑稽。她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回着鹿晗的消息,陪他打发时间。

手机上突然弹出一条提醒,说是下午要下雨。她想了想还是问道带了伞吗,屏幕那头的他这才恍然记起被随手放在鞋柜上的雨伞,。她无奈地嘱咐他回程时记得让人去接。宾主终于到齐,他匆匆回个好便把手机放回裤兜,起身前去和众人打招呼。她玩笑道不如我去接你吧,没有收到他的回应便知大概是没空再聊,便把手机丢到一边,揽过虾片继续看电影。

有些年代的电影总是更有些味道,即使有时候想不起片名,她也向来偏爱,等从电影里回神时已经是半下午了。她觉得有些闷热,从床上爬起来拉开了窗帘,却被窗外乌云密布的天气吓了一跳。

隐约的雷声低沉地滚过,她有些不安,片刻后便是大雨倾盆。她拿起手机看了看他之前给她发来的地址,位置有些特殊,车辆是不能开进去接人的。按他的性子,大概也不太愿意麻烦别人,多半是要自己顶着大雨跑出来。她垂手站在窗边,雨滴打在窗上噼里啪啦响。她转身换好衣服包裹严实,拿起伞出了门。

电视上的电影也恰好播到了大雨中的戏份。钻进车中抖落雨水时她突然想起,那部电影,它叫做美丽人生。

 

鹿晗其实不喜欢这样的应酬,但好在推杯换盏之间时间也过得挺快,习惯了也就不太难熬。他早已学会了克制心中的不快,用谦和的笑容隐藏得很好。看看聚会也差不多到了尾声,窗外果然下起了暴雨,他便找来服务员要了把伞,和众人道了再见。

门童替他推开玻璃大门,他撑伞迈入雨中。雨下得太大,地面已经开始积水,打伞也遮不太住凶猛的雨点。他裹紧外套快步往前走,拐过一个弯却正好撞上了他的姑娘,戴着帽子口罩,就露出一双眼睛和湿漉漉的睫毛。

他感觉刚喝下的酒突然就上了头。四目相对愣怔半晌,他稳稳呼吸开口问道:“你怎么来了?”目光落在她淋湿了的裤腿和帆布鞋上,又有些心疼地推她到屋檐下。

“我来……你不是没带伞吗?”她盯着他手里的雨伞反应不过来,他有些无奈。“这种地方,怎么会借不到伞小傻瓜。”

她沮丧地垂下头看脚尖。“我这不是忘记了嘛。那我们走吧走吧。”说罢就拉着他要折返。他把她扯回来按在墙边,一副非要问到底的架势。“你还没说你来干嘛呢。”

她拗不过他,只得答道:“我来……接你啊。”她的眼神有些躲闪,担心他责备自己贸然的出门。可他什么也没说,伸手把她拉进怀里。

两人的衣服都被雨水浸得冰凉,她缓缓伸手抱住他的腰。后面有出门的客人认出她,却也了然地笑着绕了道。她把头靠在他肩上,听见他压得很低的笑声。

 

就算上一秒还是倾盆大雨,这一秒我的心就因为你而晴空万里。

跟你在一起的时光全都,很耀眼。因为天气好,因为天气不好,因为天气刚刚好。每一天,都很美好。[2]

 

-04

「太多画面在脑中闪出

    疯狂的想法里都是你是你」

 

鹿晗觉得必须要承认自己最近过于明显的荡漾,但这种事儿吧,其实有时候你真没法儿控制你自己。

所以他一边应付应付地反省,一边却又变本加厉,挥舞着菜刀自我陶醉在春雨里洗过的太阳里。“我在淋过一场大雨之后的晴朗,那是春雨里洗过的太阳。”手下的卷心菜被咔咔剁的乱七八糟,李晨和应采儿转身投来的目光有些复杂和嫌弃,他就假装没有看见。镜头没带到他的时候,他冲着采儿姐的背影,无声的吐了吐舌。

略略略。

 

可到底是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人,他的反常举动为他们俩招来了不少敌意的目光。一开始也只是揣测,在一些不怀好意者的刻意引导下迅速发展成了谩骂和攻击。他看似没受什么影响,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生活节奏,眼里却也开始流露出担心的神色。他在各式各样的采访中直截了当地避开有关她的话题,尽量不给八卦新闻留下把柄。

但也总有疏忽之处,她成了他的阿喀琉斯之踵。而这弱点,众人皆知。

于是当他收到那张精心ps的图片时,他觉得就像是被人在身体最柔软的地方捅了一刀,鲜血滔滔涌出,几乎停了心跳。他失去了理智判断的能力,对众人的劝说和分析充耳不闻。他慌忙一遍遍地拨打她的电话,不顾经纪人和杂志主管的阻拦,在一片忙音中丢下未完成的拍摄和一脸茫然的摄影师造型师夺门而出。

那天老高有事儿不在,另一个随行的助理陪他坐上车向热巴家里赶去。他坐在鹿晗身边,第一次看见他如此慌乱无措的模样。他犹豫片刻,还是把手放在鹿晗肩上安慰道:“别担心鹿哥,热巴姐她不会出事儿的。”

鹿晗垂下头,两只手肘撑在膝盖上,像是被抽空了所有力气,只是在勉强支撑。“你不明白,她……”他嗓音沙哑,连说话也变得艰难。“如果她……”他摇摇头,还是没能说下去。

助理伸手轻拍司机的肩膀请他尽量快些,也没有再说话。

 

那张照片鹿晗只看了一眼,就像是烙印一样印刻在他脑海里。他微微颤抖地寻找门钥匙时眼前依然闪过她闭着眼的苍白面容和支离破碎的肢体皮肤。助理帮他扶稳了包,按亮楼道里的延时灯。门锁依然完好,可他将要把钥匙插进锁孔的一瞬间却又停下了动作,转过头看着年轻的助理。

他向来表现得像个恣意青春的少年,助理从未见过鹿晗在人前流露出那样的神色。助理很多年以后回忆起来,感叹道:“他的眼睛里已经是一片血丝。那是一种……怎么说呢,就像是你突然意识到你将要面对什么,而你已经为每一种可能做好了决定,那种平静和坚定。”

那时候的鹿晗终于转动钥匙推开了门,按亮客厅大灯的一瞬间陡然松下一口气。地毯墙面都和他上次离开时一样整洁,家具的摆放也规整。他闭着眼倚在门框上,对助理说感谢,麻烦他回去替他向杂志社道个歉。助理点头让他放心,拿出手机开始联络各人,又一次拍拍他肩膀,转身离开。他调整好呼吸进屋关门,换了拖鞋向开着灯的卧房走去。

他的步伐带着从身体内部被人生生撕裂一次的沉痛,疲惫而缓慢。

 

她在浴室里洗澡,传来哗哗流水声,听起来单调却令人安心。鹿晗在她的床上躺下,收起膝盖蜷成一团,松懈下来的神经很快被疲倦占领。迪丽热巴洗完澡的时候他已经陷入了昏睡,但床上突然多出的一个人还是把她吓得不轻,小小尖叫了一声丢下了手里的毛巾。

他睁开眼睛,翻身起来抱住她。她刚洗完澡的身体带着沐浴液的香味和蒸腾的水汽,热腾腾湿漉漉地安抚着他的神经。

他的身上还穿着拍摄用的西服衬衫,袖扣领结都还在,脸上带着粉底和眉妆,头发也烫了微卷,就这样出现在她的房间里。感觉到他努力克制却还是流露出的些微颤栗,她什么也没问,手指穿过他的发间轻柔地拍着。她帮他脱下外套,又一个一个耐心地解开衬衫纽扣。他任她动作,只是抱住她不肯放。

她无法,只得陪他一同躺下,把有些潮湿的长发铺在枕头上。他把她又往怀里搂了搂,在她头顶轻轻地开口:“其实我胆儿挺小的。”

她笑笑,伸手拍拍他的背,低低念着:“呼噜呼噜毛,吓不着。”

他没再接话。睡意逐渐淹没了她,可是半睡半醒之间,她似乎听见他又说了一句话,比之前的还要轻,轻得她以为是自己的梦。

他说,所以你要好好的。

 

太多可怖的画面在脑海中闪出,疯狂的想法只是害怕失去你。

 

-05

「为你不管是否迷失自己

    只要是你好的坏的都可以」

 

经纪人敲开门的时候他刚从火锅店回来,留下了一句被八卦媒体抓住肆意揣测的话。他像是早有准备,并不讶于经纪人的到来,随手取只玻璃杯泡了热茶递给她。

“您坐,小心烫。”他把玻璃杯放在经纪人面前,也在对面的沙发上坐下。

经纪人颔首道感谢,端起水杯抿了一口。她似乎并不急于开口,他也安静地等着。墙上的挂钟发出单调的滴答声,悄悄往前挪动着脚步。半晌,她还是叹口气,摊开双手做了个手势。

“鹿晗,有些事情,我觉得你需要,或者说,我们之间需要,放上台面来谈一谈。”

他了然地笑笑,点点头。“我喜欢她。”

经纪人一点也不意外他的回答,但对于这样直白而肯定的答复,却一时不知该如何接续。她想起这是第一次与自己的艺人谈起有关感情的问题,饶是八面玲珑也有些愣怔,身体轻微地左右晃了晃。

“鹿晗,你也知道,在这个圈子里,没有人真正站住了脚。你经历过什么,没有人比你自己更清楚。只要你还在这里混,你就得屈从于一些东西。这不是没骨气,这是现实。”经纪人微微皱起眉,有些无奈,却还是带着规劝的意味,手边的茶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有些凉了。

他不甚在意地靠向椅背,耸耸肩玩笑道:“但是当初组cp的意思,也是你们提出来的。这锅你们得背啊。”

“在当初看来,这样的组合符合利益最大化的目的,这是我们决定的动机。只是你的态度发展……有些出乎我们的预料。你已经,你知道,已经有些……”经纪人没有在意他的玩笑,思虑着措辞。

“沉迷。”他笑笑,替她答了出来,伸手示意刚进门的助理为经纪人换一杯热茶。

“你只是,只是不了解她。”提起她,他偏头看向窗外,不自觉地柔了语调。“她……她对我来说,和那些合作过的同事,和好朋友,和他们都不一样。我知道我还没有,没有那个资本说,去许诺她一生安稳之类。甚至我给她带来的伤害……”他一字一句说着,嗓音转而染上一丝暗哑和苦涩。“我也曾害怕,这些会毁了她。我明白如果权衡利弊,如果听从理智,我该选择什么。但我,我没那么无私,真的。我不舍得她。人活着,总是要有念想的。而且有些事有些人,真的没那么多时间去等。

“我记得我有一次跟她谈起,我说别怕。那时候的我其实不是那么有底气。我没法保证,我没法确定未来的可能性,我也怕我们会,会坚持不下去,会屈从于,对,就像你说的,屈从于现实。可是她回答我说,那就不怕。那时我看着她在我面前笑着,她什么也没有问,就清清楚楚地给了我她的信任。这样的姑娘,你怎么能去辜负她呢?不能的。就算世事坎坷,生而不易,也总是要试一试的。

“谁都不愿意错过,我也一样的。在感情上,我也是普通人。我们现在这样,走的绝对不是最好的一条路,这些我都明白。但这是,最接近我希冀和祈愿的一条路。

“我可能是陷进去了。你们也许觉得我,就是那种,看起来像是已经迷失自我的感觉。但其实,我就是想要她而已。对,我很认真地思考过,我不是心血来潮。我只是想要她,只要是她,不管好的坏的,有多艰难,我不在乎。是她就行。”他抬起头来,看着经纪人的眼神平静又坚定。

“我的工作是为你做最好的打算。”经纪人知道谈至此时已算是到了尾声,放下交叠的双腿,收拾起放在身边的小提包。“你有你的原则,我也有我的。有时候我必须有一些,怎么说,比较强硬的措辞。因为我必须按照我的原则来做一切考量,希望你不要怪罪。你要是,”她起身,看他半晌。“要是愿意配合的话,我会很感激。但你要是有自己的想法,我知道你一向坚持。那我也不强迫你。”说完却又自嘲一笑。“搞得好像我能强迫你似的。”

“我信任您的职业素养和能力,但是说到底,杨姐,”他送她到门口,微微欠了欠身,冲经纪人露出笑容。“今天看来,其实您也不是特别了解我。”

经纪人又叹口气,镜片后的眼睛似有些闪动,打开门走了出去。茶几上新换的热茶还袅袅冒着雾气,茶叶温柔地从水面落到杯底,一口也没动过。

他在原地站了一会,还是拿起水杯走到水槽边,拧开水龙头慢慢冲洗着。凉水浇在尚且烫手的玻璃杯上,手心手背冰火交融。

可他终究也没有松开。

 

-06

「想牵着你穿过水泥森林

    穿过众人目光不怕穿过闲言碎语」

 

鹿晗盘腿坐在地毯上看着她收拾行李箱,手指无意识地揪着地毯上的短绒毛。热巴叠好最后一条围巾塞进箱子边沿,拉上拉链一屁股坐在他身边,伸手揉了揉他额前的头发。

“没事儿,我可以看直播的嘛。”她的声音轻轻柔柔,带着安抚的意味。

他被她逗笑,伸开双腿把她拉进怀里抱着。“胖迪儿你是不是活在梦里,那南城的山里哪来的信号?”

“那进组时间都是早就定了的,你演唱会又推迟了一天,我也没办法呀。”她泄气地把有些碍事儿的箱子蹬开,靠进他颈窝。他有一下没一下地绕着她发梢,抬头看向窗外。

一只浅黄色的莺儿落在阳台的栏杆上,正歪着头瞅着他俩。

他突然想起前些时候偶遇楼下的李大爷,清早提着一只空笼子向他跌脚哀叹,养了一年的黄莺被自家顽皮的孙儿不小心给放了。

莺儿拍拍翅膀飞走了。他思虑片刻,轻推怀里的姑娘:“要不,我今天带你去现场看看?”

她的眼里有光亮一闪而过,却又皱起眉头。“那万一被人拍到了……”

“不会的。”他扯下手腕上的发圈给她扎个低马尾,起身拿手机打给老高。“我们分开走,我让老高带你先去。”

 

他从准备室走上舞台的时候热巴已经到了有一会儿了。舞台周围还有一些些凌乱,演唱会用的道具和搭建的材料还没有收拾清楚,散落在舞台角落。

他走到舞台边沿坐下,向后撑着胳膊晃荡着两条腿,看她开心地穿梭在那些空荡荡的座椅之间,裙摆随着脚步扬起温柔的弧度。

她的笑声特别清脆,在只打了几盏大灯的场馆里传了很远很远,将空寂一一击碎。也在他的心里,将孤独悉数驱散,换了甜蜜和温暖,填得满满当当。

他突然就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小时候看着爷爷坐着藤椅,吱吱呀呀地在院子里摇晃,奶奶轻声哼着昆曲儿,咿咿呀呀地踏着碎步。爷爷的大折扇,缓缓为奶奶拂去了多少三伏天,奶奶叮嘱爷爷绿豆汤不加盐,又絮絮叨叨了多少年。

他们那时候的爱情,在时光里兜兜转转,不愿卸下任何的挂念。

而他的爱情,也应该是这样。

跑到远处的姑娘停下了脚步,对他高高挥舞着双手,又拢在嘴边冲他喊着:“鹿晗!”空无一人的场地里,她像是终于无所顾忌,一遍一遍地叫着他的名字,像个普通的粉丝一样,跳跃着呐喊着,把全部的热情都奉献给了舞台上的他。

他笑着看她闹腾,小小的人影在有些黯淡的灯光里却很耀眼。她终于玩累了,在座椅上歇下,歪过脑袋似乎想起了什么,重新拢着双手又喊了一句话。

这句话他听过了无数遍。每一次迷离的光影下,震耳欲聋的音响中,都有无数人对着舞台上的他尖叫欢呼,混着乐曲的节奏和曲调,不停地重复,说着鹿晗我喜欢你。

可是这是他的姑娘。她坐在台下,在一片空旷和静寂里,对他喊着,鹿晗我喜欢你。

他突然被一股酸涩的泪意淹没。年轻和率真,热忱和勇气,以及不惧众神在彼岸阻挡的态度鲜明,这些曾都是他引以为傲的品性。现在他有了想要护在身后的人,不再是自己孤身闯荡。他要成为她的盔甲,成为她的力量。他说过,他想要她,不管好的坏的都可以。那条路,他想要带着她一起走下去。

他对着他的姑娘遥遥举起了手。

我想牵着你的手,牵着你穿过水泥森林,穿过众人目光,也不怕穿过闲言碎语。不管有多难,不论有多远。

直到最后穿过时光,穿过不曾剪短的回忆,再去叨扰当年拥抱阳光的自己。

 

-07

「舞台为我升起

    而我只为你」

 

南城的夜里又下起了雨,导演看看天色,挥手让大家休息避避雨。这场戏拍得并不顺利,似乎所有人都不怎么在状态。导演走过来挨个儿拍拍他们的肩膀,笑言都是这场春雨惹的祸,逗得大家都松了眉头。

紧绷了几个小时的神经骤然松懈,迪丽热巴也弯了眼角,匆忙与搭戏的其他演员道了辛苦,提起有些厚重的戏服一路小跑,接过助理递来的手机。小助理早知她偷瞄时间的小心思,扬扬下巴道:“早就结束啦。”

她懊恼地举起手,却想起眉心细描的花钿,只得收了力道轻轻抚在额上。小助理帮她整好假发套边几缕垂落的碎发,安慰她:“这山里网络时断时续的,就算赶上点儿了也未必能看得上呢。没事儿姐,回头看重播。”她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又拿回手机,解了锁叭叭地点开找着。“诶我刚连上网的时候其实帮你缓存了一小段来着,没有完整的,只有一段儿现场粉丝的录像。喏,在这儿。”小助理把手机连着耳机一起塞进她怀里,狡黠地眨眨眼,转身走了。

她不明所以,却一眼看见了屏幕上那条微博。网络又断开了,图片和小表情都是空白,但文字依然明晃晃地浮现在她眼前。

用膝盖都能猜到热搜第一是什么内容。

她的手有点儿颤抖,抬眼茫然地看了看四周。雨还是在下,山风凉飕飕地吹起她的裙摆。她双脚蹭了蹭把绣鞋脱下,抱着腿在不大的椅子上缩成了一团,塞上耳机点开了视频。

他垂下手站在舞台中央,微微勾着唇角。满场的聚光灯都向他照射过来,他也不紧张,放松地站着,却傲然而耀眼。她有那么一瞬间的恍然,以为他正在自己面前,和那些为数不多但又铭刻在记忆里的日夜一样,抿唇微笑看着她。

他像是在思虑着什么,安静太久,观众席中开始出现微微的猜测和谈话声音,却被他重新举起话筒的动作轻松地悉数压下。

“迪丽热巴。”他说。

耳机里传来的那一声呼唤过于温柔,缠绕她,像棉花糖一样缠绕她,在她的耳朵里留下甜滋滋的触感。可他随后的话语被淹没在全场陡然爆发的喧嚣中。镜头开始抖动起来,似乎想在推搡中试图再次找到平衡。

雨雾似乎越过遮拦,飘到了她的眼里。她的眼前一片模糊,依然光亮的屏幕他的脸只剩下了一个熟悉的轮廓,可是她知道他还是那样一个人笑着站在舞台中央,还是垂着手,站在尖叫哭泣欢呼谩骂的声潮中央,一身荣光万丈又孤寂落寞。耳中声响太过吵闹,她没能听见身后人群细微的骚动,直到右耳的耳机被人取下,还给她一片带着山风的宁静。

空气还是很凉,但雨好像突然停了。

她回过头,缺席已久的月光从他身后探出头来,一团明晃晃黄悠悠地挂在空中。她下意识举起手挡在眉骨上,眨了眨眼。他伸手抚她的脸颊,一点温暖湿润在他掌心晕开,沿着掌心的纹路缓缓蔓延。

没了演唱会上耀眼精致的妆发,他看起来有点疲惫。太繁重的工作,太难熬的思念,太可怖的攻击,他们都在这段感情中身心俱疲。午夜梦回的时候,也害怕对方要将自己从未来中放弃。可他们也知道,有些事情,是纵然全世界都反对,也值得坚持下去。

依然是带着一身万众瞩目的那个他,而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眸却只看着她。那双眼里的每颗星子,都在细细碎碎地向她诉说他的眷恋。

耳机里的喧嚣逐渐退去,他的声音又一次从麦克风中传出,和他站在她面前唱出的轻柔歌声重叠在一起,从右耳漫进她眼里,从左耳淌进她心里。

我曾为你欢喜过,也尝尽酸甜苦涩。你是我最光明的秘密,也是我不曾拥有的底气。感谢你的孤注一掷,让我们爱上彼此最好的模样。

我们的时光,那是一辈子的事儿。

 

—舞台为我升起

—而我只为你



-End-


----------------------------------------------------------

文章灵感来源于鹿晗的歌曲《心率》。

[1]处引用自……应该是豆瓣的一篇文章吧,我是在那里看到的,好像是叫做那一座城,挺有趣的一篇文章。[2]引用自韩剧《孤独而灿烂的神》,是里面男主角说的一句台词。

文中还有对不才的歌曲《拾念》以及昼夜的歌曲《愿你》中歌词的化用。

其实这一篇算是……写得不太满意吧,听歌的时候很有感觉但是拖了好几天再写好像就突然枯竭。

迟来的蹭热度,不知道鹿哥的末班车还肯不肯带我们一程,惨兮兮。

最后,我不管我要表白我坨宝,她写得最棒,为她疯狂打电话。

为你痴为你狂, 为你哐哐撞大墙!

我们的饭局不远了! 


感谢阅读。笔芯。

评论(29)

热度(1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仲杏|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