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撞星辰 【鹿迪/现实向】

------------------

我来重发了。深夜打扰各位小伙伴非常抱歉,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LOFTER一个tag都不让我带了之前发的全都屏蔽了,于是重新发一遍存个底。

一整天都很丧,大概是传说中的水逆。

再次抱歉。

禁二改,转载请告知。

如果有看的小可爱,祝阅读愉快。

-------------------


-01

——折柳梢,犹有春意正闹,应合游人江南老。


[迪丽热巴·迪力木拉提]


我好像一直是一个有那么点迷糊的人,他们都这样说。

说我懵懂,说我少谙人情世故,说我反射弧长到天际,说我听不懂规则,说我过眼便忘。所以我想了想,尽管都已经过去了,还是把这些年这些事这些人拿出来掰扯掰扯。我大概写得不会有多好,毕竟这不是我的专长,比起绞尽脑汁地铺词排句我还是更喜欢转圈圈儿。

但我还是要写下来。我怕以后我会忘了这些故事,忘了那么多可爱的小细节,忘了那么多陪伴着我的人。那多可惜啊,就像忘了初春飘摇的细嫩柳叶,或是忘了深山夜空的漫漫萤火。简直是痛心疾首,不可原谅。

我们努力了那么久,付出了那么多,在阳光倾洒的湖畔把时光温热,也在大雨滂沱的角落一醉解痛渴。年岁渐皱千里迢迢,才漂洋过海,终见陆地

 

好了别催嘛,全世界都知道我喜欢碎碎念了,就不能再等我念叨会儿么。这么小半辈子,好容易矫情一次的。

真的不行吗?好嘛,委屈巴巴。让我想想,那大概是一个初春吧,江南的初春。二月末三月头,还踩着冬天的尾巴,柳枝才堪堪冒出嫩芽尖儿,有那么点春寒料峭的意思。我瞧着露肩露背露胳膊的漂亮长礼服,泄气地趴在桌子上。好看是好看,可是多冷啊,等会儿得让造型师给梳个披肩发,挡挡风。转念一想,我又私心扣下了自己的行李箱,从里面翻出一条毛裤藏在更衣间。

我不管,我要活命的。再说了,那种层层叠叠的裙摆就是最好的掩护,谁又知道我在里面穿了条毛裤。一会儿换裙子的时候再想个办法把我的小助理支开,我美滋滋的哼着歌在化妆室的椅子上坐下,化妆助理过来给我整理头发敷上一片面膜。

那化妆助理是个年轻的小姑娘,似乎是杭州本地人,有圆圆的面庞,活泼地跟我叨叨,感慨连着下了一周的细雨总算是歇下了。“真是难得的好天气啊。”她找了两个夹子帮我把额前的碎发固定好。

好天气么?我扭头往窗外看去。这次的酒店选得好,旁边就是一片不小的景观湖。已经是傍晚时分了,开阔的湖面上什么也没有,只干干净净地托着一轮夕阳。

孤独而灿烂,我不知怎么的就想起了这句话。

“诶,姐姐别动呀!”小姑娘着急地把我的头扭回来,整好挪歪的面膜。走了两步却不知她想起了什么,擦了擦手,掏出一个小盒子,从里面取出一颗粉白的糖果塞进我嘴里,草莓的甜味在我舌尖散开。她可爱的圆眼睛瞅着我,开心地露出两个小酒窝,一溜烟出了门。

 

不大的房间里只剩下我一个人,面膜贴在脸上湿哒哒的,连带着似乎连周围的空气都变得湿漉漉的。我抬眼看向桌上那一叠合同,拿起它翻到最后一页,又想起了我第一次触碰它的那个午后。

这是我第一个担当固定真人秀mc的机会,而第一次就是跑男这样的国民综艺节目。“简直就是天上掉馅儿饼的好事儿。”我身边的经纪人全程保持着一种自家姑娘卖出去了的神秘微笑,对面跑男的交涉团队也保持着一种合作愉快的神秘微笑。其实我到现在也不是特别明白他们为什么在那么多女明星中偏偏选中了我,但我知道我能为他们带来什么,他们又能为我带来什么,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没人吃亏。

更何况,这里还有我演艺生涯上的第一次明文cp合作。组cp我并不陌生,不管是遵照安排还是机缘巧合,都经历过了那么几次。虽然我对它并不感兴趣,但一向配合。我知道我是一个艺人,我该为我的工作付出些什么。但这次不一样,白纸黑字将我们俩的名字放在了一起。这是我和他,真实的我和真实的他,不再像从前是我们依照剧本和情节所扮演的角色。

就好像是褪下了一层保护壳,把一个完完整整的迪丽热巴暴露在所有人面前。“我们没有硬性要求和台本,你们可以自由发挥,不用太紧张。”会议桌对面的男人对我和蔼地眨了眨眼,我点点头,抓住袖子,在最后一页签下我的名字,撑着头放空了眼神,耳边隐约听到经纪人和对面跑男团队你来我往的恭维和扯皮。

鹿晗。第一个音节结束得干脆利落,第二个音节却又带着一点上扬的千回百转。有点矛盾,但是意外的令人亲近。挺好听的一个名字,对那时我的来说,熟悉又陌生。

数面之缘,说的大概就是那时我们之间的关系。彼此都对这么个人有点印象,却又仅仅是有点印象而已。除了幂姐与他合作的那部电影之外,我们的生活似乎并没有什么交集。那数面之缘也真的只是匆匆一见,隔着两个半身位的距离,我的近视眼甚至有些看不清他的眉目。至多一两句客套的介绍和问候,便各自淹没在了人群中。

直到我拿到了这么一份轻飘飘又沉甸甸的合同,从此走上了一条不再回头的路。

像影子追着光梦游,连坎坷都觉得自由

 

跑男团提前迎接新成员的小聚会上人来得并不是很齐,大家都忙得天南海北连轴转,想抽出个时间聚一聚还真挺难。我一进门就看见超哥翘着二郎腿坐在椅子上倒腾他的手机,听到响动抬起头愣了愣,丢开手机笑眯眯地迎上来喊我小迪让我坐。过了会赫哥从洗手间回来,我恭恭敬敬地给两位前辈问了好,有点局促又有点迷茫地坐在中间听他俩侃大山。他们聊得开心,也没有忘了我,时不时热情地逗我两句,招呼我吃东西。

“来来来小迪,嗑个瓜子儿,这凉糕儿也好吃,尝一块儿尝一块儿。别跟陈赫客气,他那体重早就该减减了。陈赫你看看你,胖成个什么样儿。”

“不是,老邓头你这样不厚道啊,凭什么揭我的短儿啊?我这是胖得健康!小迪给我留一块儿啊,就一块儿。”

我接过超哥递来的凉糕盘子,听着他俩用故意模仿又乱七八糟的儿化音你来我往地磕碜对方,奈何再紧张害羞也忍不住弯腰笑岔了气。

于是鹿晗推门进来的时候,看见的就是一个空了的凉糕盘儿,一堆小山丘一样的瓜子壳,两位怼得开心的男士,和从瓜子壳后面抬起脸的我。

“这都吃上啦?”他微微张嘴愣了愣,反手将门关上。那一头金发似乎染了有些时日,鬓角夹杂着一点点黑色,反戴一顶淡灰色的棒球帽。他像是匆匆赶了远路,套头毛衣里的衬衫右边袖口悄悄露了出来,牛仔裤也有点坐久了的折痕。但他是那种天生穿什么都好看的人,就算是这么副有些疲惫的样子,也偏带着股和别人不一样的气息。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他和我之前见到的那几次好像有些不同。大概是我的隐形眼镜沾上了灰,他的面庞身形看起来都有那么一点点模糊,像是散发着一圈儿迷蒙又微弱的光芒。我思量着,停了往嘴里送瓜子的动作,习惯性地微微眯起眼想看清他。

身边的超哥呐喊着儿子儿子,赫哥抬手招呼着小鹿小鹿,不想他却突然偏了头,目光堪堪落在了我的身上。我略带慌乱地站起身看着他向我走来,短短几步间面容愈发清晰。然而随着他的靠近,之前的一点慌张逐渐消散,我连呼吸也不自觉地放缓下来。唉,不枉坊间传言,这人生得真是好看,好看得犯规。

他在离我半个身子远的地方站定,伸出手,像是第一次见面一样认真地介绍着自己,嗓音干净清澈。“你好,我是鹿晗。”

吞音有点严重,短短的六个字像是打了个转儿似的滑过,带着鲜明活力。我抬手握上他的,触感温热而干燥。而他却在我触到他的那一刻,毫无预警地冲我轻轻笑了笑。

意气十足的少年模样,在包厢的暖黄色灯光下却带上了一点温柔。那眼眸里细碎的光,像极暗夜深处的星辰,铺天盖地浩荡千里,就这样占领了我的世界。

 

小姑娘进门来取下了我的面膜,轻轻地拍按着我的脸颊。化妆师提着箱子跟了进来,开始把瓶瓶罐罐往台子上摆。窗外的夕阳又下沉了一点点,原本停留在地毯上的橙黄色光芒悄悄爬上了我的裙子,再一路往上覆漫过我交叠的双手,照亮了手下露出的两个字。

鹿晗。我吸了一口气,那个名字莫名地又在我胸腔里轻轻滚动了一下,和草莓味儿糖果的丝丝甜香一起,绕过我的舌尖齿背,又钻出双唇的间隙,柔和地消散。

江南老,江南老。斜风细雨春意闹,恰逢公子执柳梢

 

“待会儿大家都会送你一个礼物,是什么暂时保密。”和蔼的副导演笑眯眯的对我说道,帮我关上了车门。我向他点头致意,手指不自觉地把玩着胸前的发梢,压下心里的一点雀跃和一点莫名的期待。

女孩子天生都是喜欢礼物和惊喜的。我很好奇,超哥赫哥还有未曾谋面的恺哥晨哥祖蓝哥,他们都准备了什么。我也很期待,鹿晗他会选择送我什么。

也许是吃的呢?我把裙摆抱在怀里下了车,踏上红毯,忍不住扬起脸笑了起来。

而当他终于站到我面前读出卡片上的内容时,我后知后觉地明白了副导演脸上的深意。按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搞事情,绝对的搞事情。

大家开始起哄,工作人员也全都一脸笑意地看着我们。我有些不安,恺哥打了什么趣儿我也没太听清,垂下目光看着他的西服衣襟。深色的碎钻微微反射着光线,柔亮地映入我的双眼。最后大家终于都安静了下来,他上前一步,伸开了双臂。

我抬起头,他没有看我,瞥向我身后,抿着唇似在微笑。

镜头下的他不再是我上次见到时随性的模样,穿着合身西服新剪了头发的他温柔又利落,年轻无限又光芒万丈,编织出想要靠近的欲望牵引着我朝他倾身而去。

他的双臂环上我的背,隔着头发在我裸露的背部留下温热的触感。我们的肩膀轻轻碰在一起,脸颊间隔着一缕气息,胸口间离着一声心跳。

那一瞬呼吸相交,他迅速抽身而走,绕过人群到了离我最远的角落。恍然间我想要追随那温暖而去,却被周围忽然响起的欢呼和调侃敲回了神。我重新在摄像机前站好,微笑抬头,没人知道我依然在轻轻颤栗。

像是一股暖流,漫过指尖发梢,游贯于四肢百骸。

“奔跑吧,兄弟!”我第一次和大家一起喊出口号,稍显生涩,节奏动作都不甚合拍。我有点慌乱,下意识转头看向一旁,不想却堪堪撞入他的目光中。

那时的我以为我看到了九州八荒山河表里,以为我看到了山雨欲来城门欲启,却不知道我也看到了余生好像都是你



-02

——你低眉,走过春光流光太明媚。


[鹿晗]


我去过许多地方,见过很多人,做过很多事。

可是从那个带着潮湿的江南初春以后我才知道,没有一个地方能像她身边一样安稳得让我卸下一身疲惫,没有一个人能像她一样灿烂得让我再也移不开目光,没有一件事能像触碰她一样让我呼吸都带上了喜悦的味道。

她是我的姑娘,带我走进一个阳光明媚的世界,让平凡的我也会有一刻不再普通

曾经我从不愿意与除了家人以外的异性靠的太近。在娱乐圈这个暗波汹涌是非不断的地方,许多人在名利场的诱惑中沉沉浮浮,就算溺亡在这片浑水里也心甘情愿。他们审时度势权衡利弊,沽名钓誉机关算尽,可往往只是一朝花色,就此沉没在时间的洪流中

我接触过很多异性,有些是魅力无限的女人,有些还是天真可爱的女孩儿。她们大多是我的合作伙伴,少数是哥们儿一般的朋友,但其中也不乏蓄意接近之类。不是没人劝过我屈从于现实,但我总是想着,身边的位置是要留给我真正喜欢的人的。在这件事情上,我不能勉强自己去将就。

我一定要喜欢着她,她也一定要喜欢着我,我们要视彼此为唯一。

虽然是有那么点儿理想化,人生如此大多有些身不由己。但我就是想等到那个人,因为只有那样的并肩而立,我才不会心生遗憾。再说,等来等去,都等到了二十几岁的尾巴了,那再多等个几年好像也没什么是吧。

好在,我还是等到了。

我遇见她不算太早,幸而也不晚。大概是个恰到好处的年纪吧,开始逐渐成熟,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要开始学会担当,知道坚持是一种可贵的心性,却依然带着少年的一点恣意冲动,青春的热情,和想要付诸行动的态度鲜明。

短暂的休息时间里我曾和她坐在草地上抬头看太阳,耀目刺眼却又热烈温暖。这世上的人事总有两面,光鲜称心求之若渴的背后都隐匿着风险。其实我也不是特别清楚我们俩是怎么捱过了那么多暴风骤雨,回忆似乎总是有那么点儿模糊。万语千言都随着时光消散,只剩下那些融进骨血的情绪依然历历在目。像是撕裂的剧痛,像是绝望的颤抖,像是饮鸩止渴的孤注一掷,像是呼吸缠绕的不顾一切。骄阳似火,大家在我们周围嬉笑打闹,可那时她坐在我身边,却连我的指尖也不敢碰,隔着一只矿泉水瓶的距离,冲我无奈地笑。

“太难了啊。”她叹道。

是啊,太难了。

千夫所指支离破碎,雷声乍起三途河荡,余波亦掀千层浪。但经过了风雨历练的点缀,我才知道她对我来说是多么可贵

如果能重来一回,我依然敢插上翅膀和她一起高飞。如果能重返二十七岁,我还是会趁着那时脚步飞扬不会累,赶赴那场关于青春的约会

 

江南的初春大抵和京城总是不太一样的,飘摇的雨雾缠绵悱恻,湿润的空气钻进每一个细小的角落,像是昭告着一切的萌芽生长。车又过了个弯,轻轻晃动了一下。我把手搭在车窗边上,看着窗外快速滑过的暗色街景印出我的脸庞,放空了神。“快要到了。”司机开口轻声提醒,松了油门开始减速,带我驶向那群可爱的家人。

又要见到他们了啊。哦对了,还有那个挺有点儿意思的小姑娘。

迪丽热巴。念起来的时候舌尖总是温柔地扫过齿背又卷起,最后双唇一抿再俏皮地打开,这么一个仿佛自己带着快乐和雀跃的名字,像一首节奏轻快的歌谣,让人忍不住就唱了起来。

迪丽丽丽迪丽丽丽热巴,迪丽丽丽迪丽丽丽热巴。

我应了声,伸手抹过窗上的倒影,指尖沾上了点点水汽,不自觉地跟着脑海里的曲调晃起来,笑着靠回椅背。

这雨好像是真的停了。

 

老高无奈地戳了戳我,一脸小爷您理理我成不成的表情。我觉得我很无辜,这又是咋了。

“就迪丽热巴,杨幂工作室签下的那个新疆小姑娘。跑男那边说想让你和人组个cp,提高一下节目的热度,征求一下你的意见。”

迪丽热巴?我摸摸鼻子,皱起眉头盯着他。大概是看不下去,老高掏出手机打开浏览器,叭叭地打了字点开图片塞给我看。“喏,瞅瞅?挺好看的一小姑娘。”

我接过手机仔细看了看屏幕上那个穿着藕粉色薄纱古装的美人儿,微微抬起了眉毛。

是挺漂亮的。瓜子儿脸,大得出奇的一双眼睛流光溢彩,眉心一朵花钿,眼尾一颗泪痣,唇角微弯。他们是怎么评价这种姑娘的来着?啊对,女神范儿。

见我半晌不表态,老高认命地拿起外套。“得了爷,我知道了。我就是来知会你一声儿走个过场,明儿我就去回了他们说你不同意。”

那姑娘在手机屏幕上笑着,显得开心又机灵,有什么在我心底蠢蠢欲动。我突然好奇起来,活生生的她会是什么样。是一直如此快乐,还是也会难过,会沮丧,会害怕,会迷惑。

我想认识她,想了解她,想看见她耀目面容下的真实。

后来我回忆往事时,才恍然发现在这些好奇与探究背后,其实我真正想知道的是,如果有一天是我站在她的面前,她是不是也会像这样对我笑弯了眼。

但那时的我只是移开目光摁下锁屏键,拿着手机在手里转了转,追上正跨出门的老高,把它塞进他的裤兜。

“别啊,让他们瞅着空儿拿合同过来,我签。”

“鹿小爷,你这莫不是……一见钟情?”老高挂上一副活久见的表情,回身瞪着我,傻里傻气。

“你怎么这么烦。”我用门板把他挤了出去,随手上了锁,拉开窗帘。窗外阳光正好,晒得我眯起了眼,也想起了曾经在人群中从我面前一闪而过的那个姑娘。

往事尚未泛黄,曲未终人未散场

 

为迎接她而相约的饭局当天正逢我一个重要活动在北京走不开身,地点却又恰恰定在一千多公里外的杭州。老高瘫倒在座位上迷茫地问我这么千里迢迢的做什么一定要去,再过两周录起节目不就见面了么。我把头靠在车窗上疲惫地阖上双眼,懒得答他。

五个小时的高铁,再加上高峰期的地面交通,尽管我一路催促,却还是迟到些许。走到门边儿时,我已经听到里面传来两个老男人熟悉的凄厉笑声。

这俩不靠谱的,可别把人吓着了。我嫌弃地摇摇头,推开了门,却看见桌子中间一座小山丘似的瓜子壳儿,那小姑娘就从瓜子壳儿山后边抬起了她的面庞。

这姑娘,真人竟然比照片上的还要好看。

桌上一个不知装什么的盘子里还剩着点细碎的芝麻,另一个应该是装瓜子的盘子也见了底。这敢情可真是饿坏了,我下意识地叹了句。超哥和赫哥都开口招呼我,我没有回应,突然玩心大发,转头看向她,一步步地靠近,盯住她的眼细细打量。她有点手足无措,收到背后的左手指尖还捏着一粒瓜子儿忘了放。一件没有任何装饰的白色高领毛衣,毛茸茸很温暖的样子,只是袖子看起来长了些许,盖住了她小半个手背。顺而直的黑发有一缕没有挂住,从颊边垂下。她不自觉地微微撅起嘴,好像有点近视,眯着眼睛也看着我。

不是胆怯退缩或慌乱害怕的模样,但也不是落落大方八面玲珑。她看起来干净而真诚,动作间有些撒娇和懵懂的味道。如果一定要评价的话,那大概是真可爱。

我伸出手,开口做了自我介绍。她低下眉眼轻声应答,握上我的手时复又抬头。

还挺有趣的,我好笑地想着,小动作这么多,也不知道藏着点儿。可她却骤然在我面前睁大了双眼。我第一次这么近地看到真实的她,那副面容着实精致得不像话。可是再耀目的美艳都比不上她认真注视时眼里的光芒。

在那盛世的光芒中,清晰地映出了我的脸,和我微笑的表情。

最纯净,也坦然,最不惧未知也恰有狡黠。她像一朵烟火一样,嘭地在我漆黑的夜空炸开,热烈而又灿烂,五彩的碎星四处飞舞,点亮了每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

 

车停下,我整整带着深色碎钻的西服衣襟,推开车门踏上了红毯。这次大家的行程都有些匆忙,堪堪掐着时间赶到录制地点,并没有机会先见个面。我走过节目组铺下的那条史上最长红毯,穿过一个又一个空无一人的房间,有些费力地压抑着心底的一丝颤抖。

有什么在抽丝生根,想要破土而出。我每走一步,它就伸展一分。当我最终推开了门,见到了那些熟悉的身影,它才在她的缺席中勉强安静下来。

那就是要她最后出场了。我有些心不在焉的和大家胡侃,直到听见baby姐催促我找女朋友时才恍然回神。大家一如既往开始调侃我的单身,我差点没能掩饰好自己的慌乱和期待。

“有缘的话。”我答着,脑海中又浮现出那个名字,不自觉地偏过头试图藏起笑意。

漫长的等待后盛装打扮的她从门口探出脑袋,一袭长裙礼服,裙底露出一双高跟鞋鞋尖,发梢卷起搭在肩上。换下日常容妆的她光彩夺目耀眼万分,这样的人天生就该是全场的焦点。不知道是发型师的设计还是无意散落,两缕刘海从她颊边垂下,像两根须须,可爱得不得了。

停顿一会儿,她绽开笑容,抱着裙摆微微摇晃着向我们走来。我缓下呼吸,好像又一次听到了烟火绽放的声响,心底的萌芽彻底冲破束缚,肆无忌惮地叫嚣呐喊。她吸引我的力量新鲜而强大,二十七年来我从未尝过如此滋味,竟有些克制不住自己想要朝她走去的欲望。

之前导演让我们提前打开盒子看看为她准备的礼物,我犹豫片刻,还是没有照做,尽管方形盒子轻得让我有点儿紧张。但兜兜转转,当我终于和她相对,念出属于我的礼物卡片时,我已经忘记了这是节目组的刻意安排,胸腔中的陡然漫起的暖流将我顷刻吞没。

指间有清风,袖间有东海。盼有恃无恐,望有始有终

向前一步,我在她面前站定,伸开双臂。她顺从地靠近,轻轻拍了拍我身侧。她的长发温柔擦过我耳垂留在我们轻靠的肩上,弯曲的弧度绕上我的发梢。凤羽花气息混着和暖的体温还有二月底晚间的一点寒意扑面而来,大家在一旁热热闹闹地起哄鼓掌。我没敢直视她的面容,却从余光瞥到她稍稍低垂的眉眼,轻而易举地将我俘获,只好仓皇而逃。

是,我就是一见钟情。

 一夜花,一梦深。你低眉,恰似穿堂风,吹皱一池春水,流光更明媚。 



-TBC-


不,正主亲自拆的cp,没有continue了。


我为当时私自揣度他们的心思而感到抱歉。


-END-


-----------------

灵感及篇名来自玄觞的歌曲《海棠》。


文中章节副标题及划线部分为引用或化用,目前能想起来的来源有:

1.伦桑歌曲  《即春谣》

2.少年霜歌曲  《我有我爱我》

3.岑宁儿歌曲  《追光者》

4.白居易诗  《江南好》

5.伦桑歌曲  《思远道》

6.鹿晗歌曲  《勋章》

7.鹿晗/ella/大张伟/张丹峰/潘玮柏等歌曲  《重返十七岁》

8.五音JW歌曲  《袖石东海》

9.玄觞歌曲  《海棠》

还有几句引用自某位太太的陆地文,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当时看到抄下来没有记名字……我猜可能是唯易太太或是反骨太太……等我回去找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到,如果找到了一定补上。

我想应该是反骨太太的前路。但是她的文全删掉了,大概确定不了了。

以及一些歌词……也想不起来是那首歌里化用的了百度也没百度到。


感谢阅读。笔芯。

评论(4)

热度(62)

©仲杏|Powered by LOFTER